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运动“七伤拳”,你已中几招?  

2012-12-18 15:21:34|  分类: 健康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运动“七伤拳”,你已中几招? - eujerry - 和JERRY一起成长

 

不热身
热身的好处和不热身的坏处,这里就不多说了,反正我想看贴的球友们也大概懂这个道理。只是,现在每次到野球场打球,能正儿八经热个身的人,稀罕程度基本还是和熊猫差不多。

我想,大概九成以上的球友会认为:所谓热身,特别是打野球前的热身。无非就是拿个球投几下运几下,上两个篮。好吧,最多活动一下踝关节膝关节,再扭几下腰。那便完事鸟……

有一同学,打球都特别猛。基本每次打球他小腿都会抽筋,当然抽了他也就不打了。于是,抽筋已经成为他打球量够不够的标准……。无数次,在他抽筋后拿一根烟吞云吐雾时,他总是问我一个问题:我怎么老抽筋?我不作声,只是笑。最多就加一句:可能因为你的防守比我们更积极吧。

别误会了,我可不是心黑。我只是不想在一个普通同学面前做祥林嫂。因为,我老早就起码跟他说过三次以上:你抽筋是因为热身不足。可他不听,还说我打球不抽筋是因为出工不出力……OK,我也省口气了,您老就继续您的抽筋人生吧……

慢跑一分钟+活动踝关节、膝关节、脊椎关节+拉伸手臂韧带、小腿韧带、*河蟹*韧带。——这是我多年以来最最最基本的野球热身程序。当然,著名篮球大文豪猫镭大狒狒的热身程序更值得提倡。具体细节我就不说了,也说不上来。狒导一般打球前在家拉筋半小时以上,然后投球热身十五分钟以上,完了回家后还得放松运动十分钟以上。——当然,离标准的NBA式热身,这还差那么一点。

06
年梦七队在广州的比赛,我专门提早去看他们热身。第一个出来的白米勒,旁边一捡球的跟着。先是在篮底投篮,然后向后退一步,再投,一直投啊投退啊退到三分线,非正式统计大概投了十个左右。然后下场,在陪练的协助下活动关节、拉伸全身韧带,为时大概半小时左右。接着再上场跑篮扣篮,各方位投篮,最后是轻对抗一打一和完成某些特定位置和动作的投篮。——整个热身过程刚好一小时。

回到野球……我猜吧,广大球友不热身的原因无非三个:一是懒;二是心急着打球;三是大伙都不热身,自己搞那么复杂怕不好意思给人笑……


不合理喝水

野球场上,带水和不带水的。粗略统计大概是1314。这当然不是说很多人打球不带水就不喝了。只是更多的人选择是很渴了或者输球下场了才甚至回家了才去买水喝。

而这种做法只会带来一个后果:往已经口渴+体渴得很厉害的身体一次性补太多的水。
我本人的胃病,就是这么得的。

所以我现在打球啊锻炼身体啊,总是从家里带够一点五升以上常温的水,然后在运动期间抓紧一切机会小口小口的喝。

以前不懂,也没注意。打完球回家吃饭总是没胃口,边吃还忍不住喝大量的汤啊水啊,然后吃完饭还渴。还得拼命灌其他饮料,热天就得喝冷的。于是便硬是把一个好端端的胃给喝坏了。

记住:任何再牛逼的功能性饮料,如果冷藏了再喝,这对你运动中的身体绝对百害无一利。最好的饮料,莫过于接近体温的水。夏天喝常温,冬天喝暖水。打球时抓紧一切歇息的机会小口小口的喝。

很多球友不多喝水还是因为懒。懒得带水、懒得买水……,结果忽视了这些细节而糟蹋了自己身体。

运动后喝酒

 

剧烈运动后喝酒,对人体来说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很简单,喝酒后心跳会加剧。而运动后心率高度提升也是常识。所以运动后喝酒,这就等于一辆车子本来已开到160公里/小时的极限速度后,再加上火箭助推器,让它飙到300公里/小时!!!

我承认,朋友聚会球友约战,打完球喝酒的确很爽。但问题是,爽的代价之大,是平常不运动喝一顿的数倍。

  伤未愈就复出

伤未愈就急着复出打球,这比原伤的伤害要更大几倍我经常和很多小球友说。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有强大修复能力的机器。因此篮球运动所带来的很多小伤病,即使我们不用药,只需安静地让身体完成整个修复过程,那么伤病也就会很顺利的离去。

所以,职业运动员是最惨的,尤其在中国。传统的三从一大训练方针,要求运动员把伤病作为一种困难用意志去克服。像中国女篮教练马赫前段时间才痛惜,他觉得像叶莉任蕾这样的年轻好球员被练废了。而所谓的练废,就是指受伤后被要求过早复出,最终导致不可逆转的损害,只能带着半残废的身体无奈的退役。

而我们这些以锻炼身体和体育爱好为目的去打球的人,为啥要受这个罪呢?

几乎所有在论坛上发严重伤病咨询贴的ID,我都肯定他们有伤未全愈就复出的历史。而复出的原因通常也不怎么壮烈伟大。但最后导致严重的不可逆转的伤害后,那个后悔啊……

打球前后熬夜

晚上12点过后睡,基本都叫熬夜。而现今的上班族上学族,到了周末,有几个是12点前睡的?

熬夜时,人需要调动身体里的后备资源来应付额外精力的付出。因此,熬夜后,即使你再怎么睡,但人总是感到疲惫。当然,有时也会觉得不累,还很精神睡不着,但其实这就意味着熬夜熬到亢奋状态,身体资源已经用尽,一时间连累的能力都失去了。

所以在熬夜后第二天还去打球,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不信的话,有长期熬夜后打球的球友可以试试:当坚持不熬夜后,你的运动体力绝对会比以前有明显质的提升。

很多球友相信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热身完才刚开始打球,不知怎样就自己搞崴了脚扭了膝盖。而这样的例子,很多时候原因就是熬夜后体力变差,即使热身充分了,但潜藏的体力不支就会使受伤几率就会成倍增大。

至于打球后熬夜,这样对人体的伤害就更大。因为身体经过剧烈运动后,大脑却往往还处于亢奋中而不感到有睡意,但其实身体的其他部件已经极度需要休息。如果再继续熬夜的话,那么伤害就可想而知了。

尤其有晚上8点过后才打球的球友们必须高度警惕!因为太晚打球所导致的睡眠障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温饱问题

我不止一次在球场上听过这样的对话

A
:喂,为啥今天状态好像不行啊?
B
:因为中午没吃饭

明明油表都显示没油了,还得让汽车跑,这就得用油箱底油了……。饿着肚子去打球的害处和熬夜后去打球差不多。很多时候会有打着打着就不感觉饿了,其实就是动用了身体后备资源的道理。这和不吃早餐饿着饿着就不饿的饿过饥差不多。其中的害处也和熬夜后打球的相仿。

至于其实就是保温问题。

冬天时,打完球后,有几个野球场的球友能做到:先把汗水擦干净,再赶快穿好衣服,然后尽快去洗一个热水澡。

更多的场面是,大冬天的样子,还有不少球友背心短裤来,背心短裤去。这当然不是因为他们壮实,而多半是因为懒和错误估计了气温……

而夏天时,很多球友一下场就脱了背心光着膀子吹风等下一场,这其实也是非常容易着凉的。正确的方法是,先用毛巾把汗擦干了再脱也不迟。

运动时,如果保温工作不做好,因为寒气侵入体内而造成的后果是可大可小的,轻者感冒伤风,重者寒气入里使内脏或关节受寒。

以伤为荣

我不晓得这是怎样一种心态……,我只晓得这种心态确实客观普遍存在于很多球友心中。

以伤为荣,视受伤为骄傲,好像不崴个脚扭个膝盖就是不专业似的。这种心态最大的问题所在就是轻视了伤病,潜意识里认为伤病只是小问题,不会对身体造成致命的影响。由此而引发出不热身,伤未愈就复出……种种不科学的运动习惯。

这是非常愚蠢的一种心态。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