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读书明理益心身  

2011-05-24 13:07: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诗云:“读书明理益心身,世事静观鉴古今。惟有读书成所好,茫茫人海善于行。”此诗说的是读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在如今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年代,读书对探索正确的人生道路,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试问,不读书将会如何?有句谚语说:“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对如何处理读书与休闲的关系,有副对联说得同样深刻:“文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不难理解,书是相伴人生的良师益友,读书是人生追求崇高的精神享受。倘说休闲也有积极与消极之分,那么,业余时间选择读书,可谓是积极的休闲方式。

选择读书的休闲方式,是个值得探究而又有趣的话题。造烛为明,读书求理。看起来,读书并不轻松。其实,自觉读书没有压力,寓“充电”于休闲中,是一种难得的轻松闲适。提倡读书休闲,重要的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置身于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的环境,只有不断学习充实,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从容应对。

读书休闲还有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有利于身心健康,有益于怡情养性。读书能稳定人的情绪,调节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西汉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一般来说,人们读书大致有两种需要,即功利性与闲适性,两者往往又互为作用。读书需要用脑,而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科学研究表明,人们运用的脑力只是大脑功能的很小一部分,脑力不像金钱那样会越用越少,而是在使用中日益发达,越用越丰富、越灵活。科学家用超声波测量不同人的大脑,发现勤于思考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状态,脑神经因而得到良好的保养,大脑不会早衰。神经生理学研究成果表明:“人脑紧张工作开始得越早,持续的时间越长,脑细胞就越发达、越活跃,老化过程也越放慢。人不论年纪大小,积极从事脑力劳动是十分有益的。”

相对而言,善于读书者,往往善于养生。民族英雄郑成功有自勉联说:“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不管人生寿高几何,只有乐观旷达,才能无忧无虑。宋代诗人陆游之所以寿高80多岁,在于他懂得延年益寿的学问。他有诗云:“吾身本无患,卫养在得宜。一毫不加谨,百疾所由滋”;“八十身犹健,生涯学灌园”。陆游的读书实践表明,读书明理,易于做到心乐。读书养生,对身心健康有益。

作为现代读书人,想像古人那样拥有“逸出的心境”,闲适自然,潇洒出尘,颇为不易。然而,尽管现实中有诸多不如意,若尽可能保持这般心境,烦恼事就会减少许多。腹有诗书气自华。平常人读书,能读得心平气和、充实恬淡、神爽气正。

读书,其实是为了自己的心灵创造,去垦植一方精神领域的净土。读书是有益人生和社会的从善之举。读书能享受精神文明的光华,让自己生活得更明白、更充实、更有韵味。正如清代文学家张潮所说:“有工夫读书,谓之福。”

读书明理益心身 - eujerry - 和JERRY一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