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2011-05-17 16:32: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去十年来中国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似乎并无减轻的迹象,相反陷入“越减越重”的怪圈。16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披露的一项跨度十年的3次对比调查结果显示,十年来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持续减少,2010年调查显示:在学习日,中小学生平均睡眠7小时37分钟,比2005年减少1小时22分钟,低于国家规定时间(9小时以上)的比例达78.1%,比2005年增加了32.4%;在周末,中小学生平均睡眠也只有7小时49分钟,比2005年减少1小时47分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长期睡眠不足,将会严重损害一代人的健康,造成青少年免疫力低下,影响身心和智力发育,给孩子的未来幸福埋下隐患。(5月17日北京晨报)

中国青少年已经“困”了60年!早在1951年,当时的政务院就颁布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以警示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1951年的小学生如今可能已经当上了爷爷奶奶,但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依然让社会纠结着。50多年前的孩子八成是因为分担家务农活、照看幼小弟妹而起早贪黑,而现如今,几乎个个是为了学习挑灯夜战,双休日也得搭进去上补习班、提高班,从奥数到钢琴,恨不能十项全能。

睡眠不足的中国孩子,其理想有着巨大的差异:“70后”大多想当科学家、工程师,“80后”想晋级为董事长、总经理,“90后”直接奔向比尔·盖茨、巴菲特、国际巨星。这些美好的理想,都有着明确的功利化指向,于是应试教育便有了厚实的土壤,尽管这样的土壤酸性极强!

天津市家教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曾分析指出,三大因素致使孩子睡眠“欠债”,其中学业负担过重,是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畸高的期望,不只剥夺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还逼得大多数儿童早早成了“失败者”,丧失自信,陷入“童年恐慌”。我国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着亲子关系紧张、偏执人格、情感荒漠化倾向明显。这一切恐怕都与“夜里作业如山,清晨闹铃催命”的生活状态息息相关。

孩子睡眠不足,成了一种可怕的“病毒程序”,破坏的岂止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可以让社会这台大计算机随时瘫痪。现在,上紧发条的中小学生已然成为社会最大的“紧张源”,这种紧张在无限蔓延,从城市到乡村,从现在到将来……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倘若我们让孩子花了那么多时间学习了那么多死知识,最终结果只是培养出一个个“计算器”、一部部“高级词典”,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孩子严重的睡眠不足,无异于在培养新的“东亚病夫”,孩子将来拿什么东西去与别人竞争?凭什么去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 eujerry - 和JERRY一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