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黑板上的记忆  

2010-06-19 15:04:29|  分类: 2010中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中考作文题是“黑板上的记忆”(要求: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不得抄袭)。上午,本市多位名师分析认为,这道题难度不大,但很有新意,便于考生发挥,不过考生既要写出故事,也要写出真情实感,才能获得高分。

记叙中要流露真情实感

    在多年参加中考阅卷、语文特级教师夏老师看来,这个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让每个学生有话可说,有情感可抒发,可以让学生对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思考。因为命题中心词是“记忆”,考生在事件叙述过程中,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否则就不能构成“记忆”。

重点写人而不是写黑板

    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认为,这道题并不难,但有新意。内容可以写学校生活,但要注意黑板只是一个媒介、一个连接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的平台,要写的对象最终还是人。

选材空间和范围更大

    嘉定区语文教研员沈国全老师分析说,今年中考作文题学生选材的空间和范围更大。因为“黑板上的”是一个空间概念,“记忆”是一个时间概念,这样就组成一个比较大的时空。

    “应该说,这道作文题开放性很强,学生可写的面当然就很大。 ”在沈老师看来,这道作文题对今后的作文教学有正面引导作用,会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细节,从而体会细节中所蕴含的情感。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这是个不错的作文试题,因为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老师认为,学生几乎天天跟黑板打交道,写作时,考生可以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唤醒尘封的记忆。

    黄浦区语文教研员陈兆施老师认为,这是一篇回忆往事的作文,既然是一个记忆,说明写作的对象不在身边,但印象又是鲜明深刻的,要求文章有细腻的描写。“黑板上的记忆应该是在自己成长过程中起着积极作用的东西”,只有揭示出这点,才能写成一篇好作文。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