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宽容自己的孩子?  

2010-02-10 16:44: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个中学老教师的儿子,舍弃了国内年薪80万的高薪聘请,而去了美国留学攻读博士。在美国仅二年时间,就表现了非凡的创造力。回想起来对这个孩子的教育,他并没有操太多的心。主要是尊重了孩子的兴趣爱好,而且自孩子很小就说话算数。给孩子的承诺都要兑现。比如孩子小时候对电脑特别感兴趣,对玩游戏也特别感兴趣,但是,他并没有感觉如临大敌。

 

 有一次孩子为商店里的一个电子游戏机着迷。作为父亲的他看出了问题,然后随口说了一句话:“如果你期末考试能够考全班第一,我就买这个电脑游戏机给你。”那个游戏机当时是500多元,而他那时的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200元。当时他说这句话绝对是无心的,意在打消他购买的念头而已。因为孩子当时在班上的排名勉强算个中等,无论无何要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跨越到第一,是不太可能的,这样说只是想断绝他占有这个电子游戏机的念头而已。但是,期末考试结束,奇迹产生了,他拿了全班第一。说去出的话是要兑现的。老伴坚决不肯,这只是哄孩子随便说的,不能够当真。那可是他这个做中学老师的老父亲近三个月的工资啊。但是,他坚拒绝了老伴的要求,硬是倾家荡产,带着孩子把那个电脑游戏机买来了。

 

 但是,这个事情也让他作出了反思:不能够用这种办法逼迫孩子学习,更不能够鼓励孩子争第一。他的孩子确实是聪明的,但是,他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采的。他孩子如果用全力,就可以考全班第一,如果稍加努力就是班上前10名,他根据孩子几年来学习的成绩排名情况,最好的时候拿过第一,最差的时候拿过27名,因此,但是他作了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他要求孩子在全班排名如果能够保持在前30名就算合格。这样宽松的要求简直还不如没有要求好。他的老伴气得要命。但是,后来回头来看,他的做法是对的。

 

 以考全班第一的能力,只要求考前30名,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学习上的要求。这就在身心方面大大解放了孩子的空间。自此以后,他的孩子没有被应试教育压垮,相反前所有未有的宽松。也在这个宽松的环境中,他的孩子虽然没有再考过第一名,但是,一直比其他的孩子有更多的时间阅读课外书,参加各种创造性的活动,甚至玩电子游戏的机会。他的孩子参加高考,没有考到国内第一流的名校,但是,也还算是考上了一本。不过,他孩子的前途与命运与这些名校没有什么关系,起关键作用的是,最终定格在当年那个电子游戏机着迷的时刻。

 

 去美国后就攻读计算机的软件编程,已经是美国一流编程高手了。而这种编程正是极需要有创意的。现在看来,那个电子游戏机是买对了。当时并没有想那么远,只是感觉父母在孩子面前说过的话要兑现,没有想到这个孩子一生的兴趣竟然就定格在这个无意中买下的电子游戏机激发起来的兴趣上。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啊。

 

 这个十分懂教育的父亲,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教师,他非常懂得孩子的天赋与天性的保护的重要性,对自己的学生也不强迫他们拿高分,但是,只教育他们学会思考,懂得尊重人,并且保持广泛的阅读兴趣与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这是他一直在努力做的。但是,在应试教育的洪水汹涌如潮的情况下,这样的教师注定成不了“名师”。但是,受益的却是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通过最大的努力能够考上第一名,而你要求他只考30名就是合格的,这是一个十分聪明的办法。因为省出来的时间、空间,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让他们有体育活动,有业余爱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有自己的课外阅读,培养他的思想信念,健全他的人格,那些分数对于他的一生来说,真的不是很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