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篮球基本功  

2008-09-04 15:22:19|  分类: 初中篮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9.9 18:29 作者:阿彪 | 评论:0 | 阅读:89

篮球基本功 - 阿彪 - 和JERRY一起成长

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昨天来到上海,在上海卢湾体育馆,科比指导一群小球员进行篮球训练。整个过程中,科比指导了投篮、移动、突破和防守等基本技术。此后,科比还与小球员打起了三对三比赛;比赛中,科比表演了精妙的扣篮和精彩的过人动作,这让仰慕他的一群高中篮球爱好者大饱眼福。科比说,“许多人都说篮球天赋对每个球员都相当重要,我想强调的是苦练的重要性,日复一日的苦练可以让天赋并不出众的球员超越那些有天赋却不愿苦练的球员。”

另一位NBA巨星“大鲨鱼”沙奎尔·奥尼尔曾在今年8月13日也来到中国,作为一名传递篮球道的使者,奥尼尔此次中国行,志在教授中国的青少年如何从篮球的点滴学起,从身体素质,比赛经验,心理素质等多方面来培养自己。他认为篮球的根本之道,在于基本功。出色的基本功才能孕育未来耀眼的成就。他说:“我就是篮球道的最好展现。我建议中国的青少年更多地注重篮球的基本功,脚踏实地地进行训练和比赛。这才是真正的篮球之道。”

两位巨星都说到了苦练篮球基本功。世界上任何事情要想做得好,基本功都很重要。这正像一棵参天的大树,你不要光看它在地上如何苍劲挺拔、枝繁叶茂,多高、多大,更要多想想它的根扎得有多深。一颗树赖以生存的根本是它的根。地上长的有多高,地下扎的就有多深。姚明能适应NBA并取得成就,扎实的基本功也为他个人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奥尼尔也一语道破练好基本功的好处:“第四节,进攻还剩两秒,队伍落后二三分,基本功扎实的球员就更稳定,表现也更有信心。”

一,什么是篮球基本功?

篮球基本功是指队员在掌握与运用各种技术时,其带有共性的环节,诸如手、脚、腰、胯、视野等方面是否能做到熟练自如、得心应手的程度。

1、手的基本功。指手对球的感应能力,控制球与支配球的能力,主要表现在传接球、投篮、运球时手指手腕的抖(腕)、翻(腕)、粘(球)的技巧熟练程度和爆发力量。

2、脚的基本功。指移动身体重心、变化速度和方向时脚步的控制能力。表现在攻守移动时脚的蹬(地)、转(身)、变(变速、变向)技巧的熟练程度和爆发力量。

3、腰的基本功。是指控制身体平衡和影响身体重心转移的能力。表现在移动或腾空时控制身体平衡和伸展幅度的技巧熟练程度。

4、视野的基本功。是指运用眼角余光扩大视野的能力。表现在视野广阔,判断及时和了解全场情况的技巧熟练程度。

二.篮球基本功的内容。

作为一种“在激烈的对抗和快速多变的比赛中所必须优先掌握的、最重要的和最起作用的基本因素,包括技术因素、战术因素、身体因素、心理因素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综合动作功能与能力”。篮球基本功至少包括:

1、技术基本功。是指在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概念、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的规格基础上,突出其对抗性,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准确运用技术的能力水平。

2、战术基本功。是指建立在个人战术行动和二三人的战术基础配合上的全队战术数量、质量和水平。

3、身体素质基本功。这是技、战术基本功得以发挥的前提。队员只有具备发挥技术战术能力所必需的速度、弹跳、力量和耐力,才有可能具备在地面对抗中快速超越的能力、在高空争夺中超群的弹跳能力、在短兵相接的激烈对抗中的爆发性快速力量的能力,以及在长时间争夺中保证技战术得以正常发挥的耐用久能力

4、心理自控基本功。是指队员运用各种方法对自己的心理施加影响的自我控制和调节心理状态的能力、独立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智力、克服各种心理障碍的能力等等。

很明显,对现代篮球基本功的解释,应赋新意,其内涵应理解为一种综合功能的具体体现,它所包括的各部分内容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