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黄朴民谈老子哲学  

2008-09-01 20:17: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朴民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影响中国的一百次战争》等著作分别获得中国图书奖一等奖、“五个一工程”入选图书奖等。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作多场学术讲座。

黄朴民教授将他研究《道德经》的心得体会归纳为“一个基本精神、四项基本原则和一种理想追求”。“一个基本精神”就是崇尚自然的精神,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不要强迫去改变它,如果要硬性打破,就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要尊重自然,按照事物本来的运行规律来办事。

黄朴民提出,老子哲学的“四项基本原则”,一是批判与反省原则,对任何事情都有独立思辨的能力,持有质疑的态度,具备批判的精神,不能人云亦云;二是变通互补原则,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都在变化流动之中,一切事物都是利与弊的共生体,没有单纯的利也没有单纯的弊;三是适度的原则,儒家称中庸之道,指的是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分寸、恰到好处,不要一味求全,求万全就会投鼠忌器、优柔寡断、患得患失、瞻前顾后,从而丧失很多机遇。所谓“少则得,多则惑”,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四是柔弱原则,要善于妥协,善于以退为进、以柔克刚。

黄朴民还提出,老子哲学的核心就是和谐理想,道家讲三个和:人与自然之和,人际之和,个人的身心之和。和谐有三大特点:包容性、差异性和平衡性。讲和谐,首先要有宽大的胸怀,江河不择溪流故能成其深,泰山不却微尘故能成其高。差异性则是从道的自然状态讲,世间万物,千奇百怪,要承受差异,不能强求一律,但差异也不能太大,要追求一种动态的、相对的平衡。“老子学说表面上是纯粹的哲学理论,但包含了非常丰富的人生智慧,这种人生智慧大的话可以治国,小的话可以净化人的心灵,提高大家的修养、完善自己的人格。”黄朴民说。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