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杯弓蛇影  

2008-08-05 10:57: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有那些事情是不可能的?一定是那些自己觉得不可想象,或者是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去达到的事。世界上有那些事情是可能的?要么是已经牢牢地掌握在手中的事情,要么是曾经实现了的事情,要么是衡量后觉得有把握的事情。

是什么在划分人们的判断,让人们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做出选择?

其实,划分你的判断的,是你心中的信念,是你以前的“看见”而来。“看见”就是你曾经的所见和所闻,是你过去的经历和经验。你过去的经验所形成的信念,让你决定可能还是不可能。

让我们来看看“杯弓蛇影”的故事,《晋书 乐广传》记载:乐广请朋友喝酒,墙壁上的弯弓倒影到酒杯中,就像一条蛇,朋友以为喝了一条小蛇而病倒。乐广知道后,再次请他来,告诉他是弯弓的倒影,让他看个明白,客人知道真相后,心里的不舒服没有了,疾病也不治而愈了。

“杯弓蛇影”给人们的几个启示:第一,人们以为自己看见了真相,但偏偏就不是真相,但人们很有把握地相信自己的所见,很虔诚地把假象当成了真相,结果就向假象导向的方向发展;第二,冻结人的是人的看法和心态,人们很相信过去的经验,往往被过去固定了信念和心态,看不到现在和未来;第三,事情有多种可能性,只要放下你固有的信念,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问题,才会产生新的可能性。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