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及时行乐  

2012-02-24 09:34:50|  分类: 天天向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及时行乐 - eujerry - 和JERRY一起成长

 时间没有对错,只有及时和不及时,“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是在写春雨,又何尝不是在写雨和春天的恰当,只有到了春天,才会有几番春雨,几缕思绪,才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果这一场春雨提早个把月,还是寒冬料峭之际,那只是冬雨,断没有春雨的感性,更不会有杜甫的千古佳句。

“当春乃发生”---到了春天才发生,也可以这般认为:春天的故事就应该发生在春天,甚至就必须发生在春天。春天是绽放的季节,如果绽放推迟到了夏天,那是错时;甚至再也没有了花开花落的机会,那是失落。虽然反季的蔬果可以四季花开,但是这是人为,必有其违背天意的隐忧。春天的动物频频发情,这更加是“当春乃发生”的必然。

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情,是及时,是正确,也是快乐。让人想到“及时行乐”。从知道有“及时行乐”这个成语开始,就知道它是贬义的,是不思进取的甚至是糜烂的生活态度。只是如果从相反的角度去分析:及时行乐,也是当春乃发生的通俗释义。一个人在孩提阶段的乐就是玩,他的及时行乐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持童趣;一个人在青春岁月的乐是踌躇满志,他的及时行乐就是极尽所能地率性自由,包括谈情说爱,青春期的荷尔蒙爱情冲动与更年期爱情活动,一定不是同日而语;那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这是及时行乐的歌德版。包括考大学,那一种关乎一生的心里纠结,只有在十七八岁的时候才显得珍贵可爱。一个人在中年阶段的乐应该是尘埃落定,不再有好高骛远的想入非非,不再需要莽撞的东奔西突,而是像农民等待一生的收割,一个人在老年阶段的乐,似乎应该是一个闲适观赏者···

人的一生还可以细分到更小的时段,或许只是十天半月。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乐趣,每一段乐趣也只有在这一段才发生,当春乃发生,所以需要及时行乐,及时把握到这一阶段的乐趣。不经意间,孩子的小手脱离了大人紧搀着的大手,亲子的一种肢体乐趣也就噶然而止;不经意间···当春乃发生,过春不发生。

时间稍纵即逝,一旦失去了阶段性的乐趣,即便是怀旧也少了乐趣。

很多人在很多时候,是带着过去时的心态做着将来的事情,或者是带着将来时的欲望做着过去的旧时。于是,孩子失去了童贞,少年却已经油滑,中年还在迷茫,老年还顾不了观赏。感情来时没有好好把握,感情去时还在苦苦勉强。及时行乐并不容易,是生活状态和生活态度的交汇。(马尚龙)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