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把大度送给世界把泪水留给自己  

2011-09-01 08:47:19|  分类: 天天向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大度送给世界把泪水留给自己 - eujerry - 和JERRY一起成长

 

刘翔回国了,带走的是一枚本不属于他的银牌,留下的是他那让世人感动的大度。

  面对罗伯斯的犯规,刘翔没有主动申诉,没有失去金牌的沮丧,他赛后那20多声“没关系”,“铜牌也满意”的大度和淡定,令喜欢他和讨厌他的人都对他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也有人发问:刘翔真的修炼成佛了?刘翔真的一点不在乎本该到手的金牌吗?这怎么可能?这不符合逻辑!

  今天,在女子20公里竞走赛场上,笔者遇到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他无意之中,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晓的秘密:“刘翔那天回来,哭了……”

  蓦然之间,我和他的眼圈都有些发涩。毋需再问,毋需再说,想想这三年刘翔是如何熬过来、挺过来的,谁都会为这句话动容。

  男儿有泪不轻弹。北京奥运会天大的挫败,刘翔没有流泪;面对波涛般的责难和跌到命运低谷,刘翔没有流泪;遭受到伤病三年的困扰和一轮轮外界的嘲讽,刘翔没有流泪;在世界冠军金牌几乎到手,但却发生碰撞后,刘翔在赛场上也没有流泪;但是,回到住所,夜深人静,他的泪水默默地流淌下来。

  “他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说……”段局感慨。

  的确,刘翔无需说什么。这三年,他只是在默默地积聚信心、积聚能量。鸟巢里令13亿国人惊愕的那一退,是他命运的转折点。之前,他征服了竞技场上高高的栏架,但奥运会上,他被人生路上的栏架重重绊倒。

  北京奥运会之后,许多人都预测刘翔完了。他那一退算背到家了,他不可能再度崛起,他早就名利双收,还图什么?有何动力?

  不少人一波波地朝刘翔泼着冷水:国内比赛输给史冬鹏、脚伤根本不是伤、赞助商集体撤离、“刘跑跑”这个,“刘跑跑”那个……

  面对这一切,刘翔选择了沉默。他没退,一直就没这念头。是的,他早已经名利双收,囊括了所有世界大赛头衔;其他中国径赛选手在他这种状况都会选择急流勇退,但刘翔没有,他心中一直憋着劲要重攀世界顶峰。

  刘翔花了超过1000天,终于等来了这一刻。他本来是可以心花怒放再度跳上最高领奖台的;他本来是可以提早一年扫光心头阴霾的;但是,命运对他的砥砺似乎还没有结束,奥运会欠的“债”似乎注定要在奥运会上才能还。

  如何看待刘翔的泪水?恐怕有人又会说,刘翔善于作秀,他的大度是装出来的,既然如此大度,为何还哭?

  笔者以为,刘翔的大度不是刻意为之,刘翔的眼泪更是人之常情。从北京到大邱,此刘翔已非彼刘翔。经过严酷的人生洗礼,他已经从一个大男孩儿变成一个成熟的男人。他懂得金牌的可贵,但他更懂得要珍重友情,赛场上什么都会发生;他心中有委屈的酸楚,但他懂得了什么是男人的胸襟,什么是真正的体育精神。他把大度送给世界,把泪水留给自己,这种表现,更值得敬重!

  一个韩国志愿者说:“刘翔为什么不拒绝罗伯斯的拥抱?如果是韩国选手,一定会这么干!”刘翔没有这么干,这名中国运动员的大度和包容,赢得了世人的赞赏。

  这个事件,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成是天意。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三年前,刘翔真正丢失的并不是金牌,而是带着伤脚,走也要走到终点的体育精神;此番,刘翔似乎丢掉了金牌,但表现出了比金牌更宝贵的体育道德和修养。北京奥运,金牌把刘翔压垮;韩国大邱,失去金牌反使刘翔升华。

  碰撞事件也是对国人的一次考验,让人们思索,在世界大赛竞技场上,什么比金牌更可贵?

  从北京到大邱,刘翔完成了从神到人的转变,人间的刘翔显得更加真实可爱。我们无需再度把刘翔捧上神坛,刘翔的眼泪使他回归常人,真实得令人唏嘘,令人感慨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