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母亲的粽子  

2008-09-07 12:3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6.6 19:50 作者:阿彪 | 评论:0 | 阅读:109

快端午了,JERRY的奶奶和往年一样,拎着一大包亲手包的粽子送过来。事前,我也劝母亲不用包了,担心她年纪大了,别累着了,母亲还是执意不肯。

母亲有一双灵巧的手。每年端午母亲都会包粽子给我们吃,她擅长包“小脚棕”,母亲包出来的粽子简直像艺术品,包完自家的,还给邻居们包,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母亲包的棕子美观又结实还特好吃。

童年时的生活条件远比不上现在,吃粽子也是件让我期盼的事情。还记得帮母亲洗棕叶,棕叶是浸泡在大木盆里,须用抹布拖水洗棕叶的两面,洗净的棕叶需要整齐地叠放好,母亲则忙着淘糯米洗红豆红枣;还有就是看着母亲切五花肉,让我嘴谗得流口水,切成小块的肉还需放在酱油调料里浸泡。母亲的包粽子的手法很熟练,缕棕叶,盛糯米,加馅,扎绳一气呵成,棕子便结结实实,有模有样地包好了.令我惊奇和感叹的是,等全部包好结束时,母亲的事先准备的棕叶,糯米和肉馅的量都正好用完,不会多出哪部分。以前是没有煤气的,需要化一个晚上在煤饼炉上分几锅来烧煮粽子,夜间,母亲要还几次起床看看炉火和调翻一下锅面上的棕子。烧煮后飘出的香味弥漫在屋里,好美好诱人.这一夜我是沉睡不着的,却睡得很香。

帮母亲洗棕叶时,总会调皮得把自己的衣服全弄湿了,就光着膀子在母亲旁帮忙,母亲一边干着手里的活,一边叮咛着:“快穿件干衣服,还没到真正的夏天了,俗话说,过了端午还要冬三冬了”。当时,我是听不进母亲的劝告的,还拿着棕叶卷成哨子“呜呜”地吹着。母亲还是会继续叮咛着我“过了端午还要冬三冬了,别着凉了”。

现在看见母亲送来的粽子,耳边也会响起母亲“过了端午还要冬三冬”的叮咛。年少时,每日都能听到母亲的叮咛,上学出门前母亲必会叮咛:“上课认真听讲啊,不要调皮。”去参加考试时母亲必会叮咛:“别紧张,仔细做题。”天凉了母亲必会叮咛:“加件毛衣,当心着凉。”阴雨天母亲必会叮咛:“天气预报说有雨呢,记得带上雨伞。”那时候总感觉自己已经长大,何需太多的唠叨,所以并特别不在意母亲的叮咛。

当自己有了家,跟母亲分开了住,虽然不能再日日听到母亲的嘱咐,但在和母亲经常通话中,听到最多的是母亲的叮咛。当身体稍有不适时,母亲定会多次地打来电话,嘘寒问暖,百般叮咛。每次放下电话,我的心里都充满了说不出的感动。母亲的叮咛并没有什么深奥的哲理,它只是普通而平常的话语,但汇集起来便蕴涵了浓浓的爱意,儿子虽然长大了,但在母亲面前永远是孩子,永远会得到深深的关爱。我只喜欢吃母亲包的粽子,因为它会越嚼越香,也会泛起深藏在我心底的,非常柔软而温暖的感觉。因为在这棕子里裹入母亲一份醇醇浓浓的爱。

你可以通过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http://tiger0828.bokee.com/viewdiary.16073553.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