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跳蚤实验  

2008-09-04 14:41: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11.21 08:48 作者:dearjerry | 评论:0 | 阅读:178

晚上,JERRY在看学生报,一遍“跳蚤实验”的文章吸引了他,文章讲述,科学家将一只跳蚤放进没有盖子的杯子内,结果,跳蚤轻而易举地跳出杯子。紧接着,科学家用一块玻璃盖住杯子,于是,跳蚤每次往上跳时,都因撞到这块玻璃而跳不出去。不久,科学家把这块玻璃拿掉,结果,跳蚤再也不愿意跳了。但JERRY不是很明白做实验道理。

 

我和JERRY一起回顾起他最近组织班里同学参加校运动会的事。运动会比赛有单项田径和集体广播操项目,班主任让JERRY组织同学报名参加。由于是自愿报名的关系,JERRY当天课间问了几个同学,都得到不想参加的回答。

JERRY晚上有些丧气地给我讲了情况,担心到时没人参加广播操比赛,影响班级的荣誉。我跟JERRY说:不要丧气呀,离报名截止时间还有一周呢。你今天才问了几个同学,不等于其他的都一样不想参加呀。明天再去问别的同学,要问遍班里所有的同学,才能下结论。爸爸相信一定有同学愿意参加的。

经过JERRY后几天的努力,所有的比赛项目的人员都组织齐了,他也非常的高兴。

 

由于先前询问的几个同学不愿参加,给JERRY有了“同学们都不愿参加运动会”的想法,而放弃继续询问其他的同学,却害怕自己的组织工作没做好。实验中的跳蚤,也是因为多次碰到盖子,认为没办法跳出这样的高度了,从此形成了“思维中的高度”,即使拿走了盖子,也按照设定的高度跳了。

 

我们人体的五官,象电脑的键盘,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源源不断地接受并输入外界的信息,存于自己的大脑,据统计说,平均每天要接受35个“禁令”,如“不要哭”,“不要动”,“不许碰”,“不能这样”,“那样不可以”等等,大脑的思维不断地受制于这些禁令,久而久之,形成思维定势,而“盖”住了想要的行动,忽视了自身力量的壮大和外界条件的改变。

 

跳蚤实验,给了孩子启发,从中鼓励孩子学会去大胆冒险,不轻易放弃,不受制于固有的思维习惯,这样才能体会更多的成功。

 

你可以通过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http://tiger0828.bokee.com/viewdiary.13692900.html

  评论这张
 
阅读(9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