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翘二郎腿  

2008-09-03 14:21: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6/3   坐地铁和公交,常见坐着跷二郎腿的人,行为不雅,还影响别人站立和行走。

诗人流沙河曾撰有《二郎腿的解释》一文,饶有风趣地解释了二郎腿的来历。他指出:二郎腿"不但川省有此说法,外省也有。这是二郎神的坐姿。鄙人故乡川王庙正殿上所塑二朗神像,以及吾蜀都江堰二王庙旧时二郎神像,皆如此状。二郎其人,传说是秦时郡守李冰的次子,助其父凿离堆,斩蛟除害,死后封二郎神。《封神演义》有二郎神杨戬,由传说而小说,更荒诞不经了……二郎神的坐姿绝对不合儒家规矩。所谓跷二郎腿,用专业术语说,应是禹步。相传禹治洪水,尽力沟洫,十年不入家门,患得偏枯之病(偏瘫),一腿僵死,成了跛子。少时曾见巫师作法,一脚跳行,一脚跷起,谓之禹步,就是在摹拟禹。都江堰的二郎神像塑成坐姿,右腿架搁左腿之上,也是在摹拟禹。前世纪的八十年代,改塑成立姿,手持锹铲,二郎腿也不见了,神秘之感丧失殆尽。旧塑留着远古神话尾巴,表明我们从何处来,也算尊重古文化吧。改塑成修水利的民工,使二郎腿一词失据,后人难以考索。

泰国是很忌讳跷二郎腿,把脚底冲着他人的,所以在泰国很少见跷着二郎腿的。就坐后跷高“二郎腿”,并且脚尖或鞋底直对着他人抖动不止,是失敬于人的举止行动。

俄罗斯《真理报》最近刊登了一篇心理行为学专家的文章,对翘二郎腿的人的心理作了一番阐述,认为翘二郎腿是一种戒备、矜持和固执心理的表现。 

很多人落座后就跷起二郎腿,这样做固然舒服,但在舒服的背后,却埋下令身体不适的“种子”:

(1)腰椎承受的压力不均匀,局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可能造成腰肌劳损或椎间盘老化,引起腰痛。

(2)双腿的长时间互相挤压,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容易造成下肢静脉曲张、静脉炎和其他疾病。

(3)腿部长时间交迭在一起,会压迫下肢神经,甚至造成麻痹。

(4)跷二郎腿时,血压会上升,虽然只有510毫米汞柱,但对高血压病人总是不利。

为此,专家告诫说,人们应当尽量减少跷二郎腿,经常保持双脚平放地面的坐姿,以保持血流通畅。此外,工作一段时间要起身活动活动腰部和腿部,不要因为长时间采用一种姿势而损伤了身体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