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伍六一,我心中的胡杨树  

2008-09-01 20:44: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胡杨树有“英雄树”之美称,有“胡杨树能活九百年,三百年生而不死,三百年死而不倒,三百年倒而不朽”之说,乃树中极品,常引喻为有傲骨之名士。当我完完整整的看完《士兵突击》后,我想我找到了我心中的那棵胡杨树,那就是伍六一。

          伍六一是个典型的军人,他既有兵的表也具有兵的里,单纯、正直、钢强,坚定在他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伍六一的世界很单纯,单纯到在他的心里只有刚七连和史今,别的一切皆入不了他的心,作为一名军人,军人的荣誉感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他的骨子里,因此一路走来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艰辛,为了七连,更为了史今,为了留住史今,留住这个走入他心里的唯一的朋友.伍六一是个不擅长用语言来表达的人,所有的关心和在意只会体现在行动上,一开始不了解他的人只会以为他是个简单、粗暴的人,其实不然,伍六一是个很细腻的人,只是他不会说,但他一直在做。可以说在钢七连伍六一是最讨厌许三多的人,不仅仅因为许三多抢了他唯一的朋友,而是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许三多会拖垮史今,这半年是史今能否留在部队的关键时期,当史今的手被砸后说我现在可轻松了,我们看到伍六一偷偷的长吁了一口气,因为他以为班长终于不再坚持,可是当史今忽然又对他说,你说我有得选择吗?当时的伍六一是显得那么愤怒、那么无奈,可是最后依然是拂开了班长自己拿起了钎,自那以后许三多的旁边总能看到一个酷酷的身影在帮他.他在尽他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许三多,来减轻史今的负担.

然而事情的发展往往就是这样,越想圆满就越不会圆满,许三多终于是站了起来,但是许三多站起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史今的被挤出局,其实每个人生命中都不断的有人走进和离开,但是,离开的人对每个人的意义却是不一样的,对许三多来说史今的离开像是晴天霹雳一样,所以他大哭大闹,然后继续着他的生活,像个孩子(当然我并不是说史今的走对许三多没有伤害).但是史今的离开却掏空的伍六一的心。“好!”是伍六一的声音,这个“好”他不是说出来的,甚至不是喊出来的,像是从心里什么地方血淋淋地抠出来,再带着痛号出来的,号得车场上声音回响,号得每个人都心里一紧,好像能听见血滴在地上的声音。我喜欢书里兰编的这段描写。因为他写出伍六一心里的这份痛楚,在剧里当许三多大闹时他一开始只是静静的带点不屑的看着,最后是受不了的把脸朝向了窗外,但是最后他还是没忍住的流下了眼泪,看着班副脸上的那滴泪,我忽然觉得,也许这时的伍六一是羡慕许三多的,他也很想狠狠的抱着班长大哭,不让班长离开,但是他却不能,因为他不是许三多,他不能只想着自己,他得顾忌班长的感受,史今已是崩溃的边缘,伍六一是最了解他的人,他不忍心让史今伤上加伤,所以只能默默的流,然后送他离开。高城太了解伍六一和史今的感情,所以送史今时七连除了他这个连长就是伍六一了.

   史今走后,连里让许三多当了班长,而伍六一依旧是班副,伍六一毫无疑义的接受了,且一如既往的象支持史今一样的支持许三多.史今走后的伍六一成了孤雁,总是一个人待着,一个人默默的抽着烟回忆着班长的关心;一个人痴痴的拿着包烟望着窗外,想回头找史今却看到是空空的床,然后只能是踱到床前微微的苦笑,笑自己的傻.人常说祸不单行,继史今走后,钢七连又面临着改编,伍六一的世界在崩溃的边缘,"别自虐",史今曾这样说过伍六一,但那时的伍六一只是发泄,远谈不上自虐,但是与许三多比赛的那次真的是自虐,看着木头一样的伍六一,我想高城是明白伍六一的,因为他对指导员说“如果我不刹住他们的歪风邪气,我怕他们至死方休”,高城因了解而害怕,怕自己的又一个爱将出什么问题.钢七连改编后,伍六一是七连唯一一个关心许三多的人,虽然每次都是面无表情,却总是在许三多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手,为此还背上了他军旅生涯的第一个处分.伍六一被分到了机步一连,在一连他依然是尖子,却是在疯狂的玩命,看着伍六一从绳索上重重的摔下半天爬不起来,当伍六一脚步微瘸的向高城跑来时,高城不禁心疼的责备"你把老本都赔光了你以后玩什么啊?"伍六一却回道,"连长,钢七连出来的人到哪都是尖子,当尖子不容易."让高城一时有些哑然,钢七连这三个字对他们来说都是罩门,看不见了不等于就遗忘了,看不见了不等于就不存在了,看不见了反而是让他们更深深的烙印在心中,所以高城也只能是从兜里掏出红花油让许三多给伍六一揉揉,然后再在旁边高声为他加油呐喊.

有时候是真不知道命运要把人怎样来捉弄,许三多使伍六一走向悲情,而老A的这个梦想使伍六一的军旅生涯走向了终点。在整个选拔过程中,伍六一始终是站在最前沿,掩护着其他的战友,看着拖着一条腿依然在坚持的伍六一;看着坚持着自己走的伍六一;看着说着哪样了它也是条腿的伍六一;看着强挣着不让许三多背的伍六一;看着咬开自救弹的伍六一;看着用一条腿站立着用一种凄凉的嗓音喊着“跑不动了,弃权了,我弃权”后轰然倒下的伍六一;我透过墨境看到了袁朗脸上的泪水,我一直在想,袁朗是在为谁动容,可能都有,但是我却只为伍六一,因为我看到了他眼里的遗憾和渴望,他望着许三多跑向终点时心里的那种遗憾和渴望,他是如此的想跑向终点,哪怕是爬向终点,对自己也是一个肯定,可是他却选择了弃权,弃权这个词在伍六一的世界里本不会存在,却在他即将到达步兵巅峰时不得不做出这个选择。没有可以分享的快乐,只有独自承担的磨难。现在的软弱正好证明,你一直是那么坚强。

    伍六一走了,走的是那样坚决,他想用一条半腿走得更远。伍六一是个真正自由的人,他对自己负责,他恪守着他坚持的东西,但他的这个选择伤害了很多人,尤其是高城,但是最理解伍六一的可能也是高城了,所以在打完伍六一后又抱着他哭,高城也是个强人,似乎能击倒一切。可是他却对许三多说:“我真想六一,和好那么美味的一盘稀泥给他送上,他端起来就糊在我们脸上,他真悍,我当时真想给他跪下……我想说,留下来,我想天天看见你”。想着高城说这段话时的心情,我不禁恻然,我想这是熟悉伍六一人的共同的心愿吧,伍六一不说话,可是他能扛起一座山,在你软弱的时候他总能给你依靠。可是谁又是伍六一的依靠呢?他总是一个人生挺着,硬扛着,让所有的人为他心疼。就像在大片的沙漠里,只有一棵胡杨在那里孤独的站着,在那里孤独地守望着。伍六一结束了他的军旅生涯,但是终点有时也是起点,只是希望在重新起跑的时候,他学会善待自己、珍惜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