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Jerry一起成长

让青春来做主

 
 
 

日志

 
 

我看奥运会  

2008-09-01 20:16: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过了几天了,但它的精彩程度一直在震撼着每一位观众。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汉字文化在演出中的成功展示:开场气势磅礴的倒计时,在显示通用的阿拉伯数字的同时还有“五四三二一”汉字。在随后节目中,书简、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也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揭示了汉字以往的传播过程。最后排出的那三个“和”字,更是让汉字成为奥运会开幕的主角!而在接下来的各国代表团的入场,各代表团入场先后是由汉字的笔画来确定的,这也是奥运史上破天荒的一次。

简牍是中国战国(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至魏晋时代(公元220.420年)的书写材料,它多用竹片制成,每片写字一行。将一篇文章的所有竹片编联起来,称为“简牍”。中国宋朝(公元960.1276年)时代的毕昇在隋朝(公元581.618年)雕版印刷的基础上,制成胶泥活字,用火煅烧后,实行排版印书,发明了活字印刷术,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毕昇被称为印刷术的始祖。活字印刷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没有文字记载,就没有历史,也就没有文明。”“写”使人类文明提高了一个层次,最起码,使人和动物有了显著的区别。动物大多能“说”,唯有人能“写,人流动的思想、言语,就像这飞翔的鸟,只有飞翔、流动,才显思想的存在。但如果我们的先人不以“写”的静态方式将思想语言记载下来,人类文明不知何以传承。

汉字的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是古代中国人在生活劳作、民风习俗、思维方式、审美观念与思想情趣诸方面留下的历史印记。说到“写”,繁体字“寫”还保留点古字的痕迹,房子里面的“舄”读xì,甲骨文是象形文字,像一种鸟,就是今天的喜鹊,房子加鹊拼象成鸟巢。巧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就是鸟巢的样子,寓意着温情、孕育、希望的摇篮。

“和”,由“口”和俱顺垂之形的“禾”组成,含心口相应,和顺相依之义。中国人一向爱好和平,数千年来“和”的观念已普遍深入人心。如常听的“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政通人和”、“安和乐利”无不是社会祥和、天下太平的描述。而要真正达此安和境地,首先,自己内在要能平,心能平,才有和可言;心不平,则一切对立、仇恨因而生焉。

再如,“赢”。“亡”在“赢“字其上,“亡”与“赢”正反相对,欲“赢”必先想到“亡”,正如《朱子家训》中所言:毋临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绸缪。 “赢”的前提就是一定要具有十足的危机意识!  “口”在“赢“字其中,中为心所在,言为心声!欲要成功,必须要会沟通和传播。“月”在“赢”字的左下角。月在赢字中的含义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日事日毕,月清月高!成功遵循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的“农场法则”,天上不会掉馅饼,种下什么就会收获什么。“贝”在“赢”字的下中处。是“资本”的意思。这个资本包含很多方面,人力资本、资金资本、渠道资本,调配社会资源的资本等等。“凡”在“赢”字的右下角也就是说,在争取“赢”的过程中,也要具备一颗十足的平常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赢则不骄,败则不馁!

同样,我们解析“学习”两个字,就能了解学习的方法:“学”的繁体上面是“爻”,下面是“子”。“爻”是易经中卦的基本元素,是指事物本质规律;“子”就是小孩子,“学”寓意了小孩子要了解事物本质规律。

“习”的繁体上面是两个“习”,告诉我们学习的关键是:重复。习字有练习、预习、复习、习惯的意思,这些都是说学习要重复。你没记住学到的知识,或你没理解你学到的知识,都是因为你重复的不够(书读百遍,其意自现);你还不会运用你学到的知识,是因为你重复的不够,只有你重复的足够多才能养成习惯,只有养成习惯、形成本能,知识技能才能在日常工作中运用出来。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一项本领、一个技能、一种知识,然后不断的、周而复始的去在实践行动中去验证他,不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吗?

还有,就是“聪”,聪字拆开是代表人的主要感官:眼睛、耳朵、口、心。就是说学习时参与的器官越多越好。上课时,不但坐着听,还要用眼睛看,用心记,积极回答和讨论。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